党建地图党建地图
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部署推进会
编辑:     时间: 2021-3-16     作者:     浏览: 753223

2021年3月12日,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部署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训词精神,传达全国、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解读《大连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和《大连市司法行政系统整治顽瘴痼疾工作方案》,部署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主要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316131609

会议指出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着眼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局上下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教育整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握目标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教育整顿各项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全力保障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和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队伍。

会议强调

要突出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突出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检验教育整顿工作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彻底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要突出整治顽瘴痼疾,把整治顽瘴痼疾作为教育整顿的重中之重,找准“病灶”、深挖“病因”、对症“下药”,切实解决制约事业发展、影响司法公信、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要突出弘扬英模精神,把弘扬英模精神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充分挖掘身边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选树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贡献突出的干警英模。

会议要求

要压实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切实保障教育整顿政治方向正确、组织领导有力、责任落实到位。全体干警职工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参与教育整顿,接受政治洗礼。要加强沟通协调,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要勤于沟通、协作配合、形成合力,有序组织好教育整顿,要加强与指导组的联系,及时汇报工作、接受指导评估。要坚持“开门”整顿,充分听取多方面意见建议,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接受群众监督与评判,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避免形成教育整顿“整了还不如不整”的社会负面舆论。要强化宣传引导,把握宣传尺度,规范内部审核,重点报道教育整顿工作进展和成效,宣传英模典型事迹,充分展示正风肃纪反腐强警的决心力度,为教育整顿顺利进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搞好工作结合,坚持统筹兼顾,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强警相结合,把弘扬英模精神与清除害群之马相结合,把整治顽瘴痼疾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把教育管理与惩治处理相结合,把工作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结合,推动教育整顿和日常工作两促进、两不误。通过教育整顿锻造队伍、锤炼品格,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同时,套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上级有关要求纳入监督的主要内容,重点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情况加强监督检查。要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下大力气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围绕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四风”问题,深入剖析、掌握症结、健全制度。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纠治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巩固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上级督查指出的问题,重点查纠基层党组织“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实施精准问责、规范问责,督促各级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两个责任”协调联动,以更高标准抓好整改落实。

省第二驻点指导组现场指导(司法)专班、派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局直单位和市律协领导班子成员,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工作专班、工作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