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地图党建地图
大连市司法局、大连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2018年全市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编辑:     时间: 2018-9-4     作者:     浏览: 25881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对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动员、再部署,201891日至2日,大连市司法局、大连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2018年全市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新,市司法局律师公证管理处处长李朝国以及各区市县司法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市律师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市律师协会各区市县代表处党委(总支、支部)书记、纪委书记,全市律师事务所主任、支部书记共计37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传达贯彻了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和第九届全国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了中央、省、市及局党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通报了全市律师行业惩戒工作情况,6家荣获全国、省级优秀律师事务所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先进典型江西南芳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主任廖泽方,具有创新管理意识的广东广悦律师事务所主任黄山和我市资深刑辩律师刘迎久,分别就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律师事务所管理以及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专题讲座。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杰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律师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是法治中国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过程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其中全面依法治国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前提和基础,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全国上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律师队伍发挥着重要作用。广大律师更要切实增强坚守法治的定力和厉行法治的意志,切实把对社会主义法治的信仰铭刻在内心、落实于行动,肩负起全面依法治国实践者、推动者的重任。各律师事务所、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律师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确保律师队伍发展和律师工作始终保特正确的政治方向。他强调,本次会议对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广大律师要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做好涉嫌黑恶势力犯罪刑事辩护代理工作,规范执业行为,依法开展辩护,确保扫黑除恶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人民的检验、社会的检验,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他希望,广大律师更要深刻认识我们所处的时代、肩负的使命,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落实到大连“两先区”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去。为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服务,为我市自贸区建设、“两先区”建设服务。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最大限度地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推进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推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希望全市广大律师把握时代要求,抓住历史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各项工作部署,严守执业底线和执业纪律,提升专业素质能力,为推进大连律师事业实现新跨越做出新贡献。

市司法局副局长李新就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再动员再部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局党委部署要求。二是要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和发动工作,确保全市律师人人皆知、人人参与。三是要进一步做好督导迎检准备工作,全力做到工作细致、管理规范。

此次培训得到了市司法局党委和市律师行业党委的高度重视,组织周密,安排精心,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极大地激发了参训人员的学习热情,大家一致认为,培训班举办得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内容更是贴近律师工作实际,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增长了才干。特别是市司法局陈杰局长到任第三天就出席培训班看望广大律师并作了充满真情实感的讲话,使全体参训人员倍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按照市局党委的要求,肩负起全面依法治国实践者、推动者的重任,尽最大努力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在大连“两先区”建设、“平安大连”、“法治大连”建设中发挥作用,再立新功。

         1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