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地图党建地图
惩戒委召开年终总结会议
编辑:     时间: 2018-2-11     作者:     浏览: 407616

2月9日下午,大连市律师协会惩戒与考核委员会召开年终总结会议,会议总结了2017年投诉受理查处工作,研究讨论了2018年工作思路与打算。惩戒与考核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监事会副监事长陈立群列席会议。

2017年,大连市律师协会惩戒委在司法行政机关的有力指导下,按照协会章程和有关规定,扎实做好投诉受理查处工作。一是认真贯彻司法部和全国律协关于惩戒工作的有关规定。司法部和全国律协《关于进步一加强律师惩戒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大连律协通过各种方式积极贯彻学习文件精神。律协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分别在在协会理事、惩戒委委员中间展开了学习和讨论。协会并根据学习情况,制定了深入学习计划,并视情况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学习。二是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处分规则》。全国律师协会《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新修订颁发后,为尽快熟悉《规则》、理解《规则》、准确适用《规则》,落实惩戒相关规定,大连市律协及时组织惩戒委全体委员对新《规则》进行了集体学习和讨论,学习通过课件授课和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体委员就《规则》修订的背景意义、惩戒的管辖、处理结果及措施、处分的程序、违规行为处分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分析和交流。惩戒委朱作文亲自作了授课辅导。三是健全机构。为进一步加强惩戒工作、强化社会监督,市律师协会按照全国律协和省律协的部署,经会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成立大连市律师协会投诉受理查处中心(以下简称投诉中心)。查处中心由协会副会长任主任,投诉中心由专人专职负责接待投诉,并向社会公布了投诉中心电话。四是积极创新。为更好适应新《规则》,惩戒委积极创新,在通过微信表决、邮件表决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尝试,取得良好效果,既保证了集体决定制度的落实,又提高了办案效率。五是主动作为,扎实做好投诉案件查处工作。对收到投诉案件,无论是来信、来访还是网上投诉,协会坚持有案必接,有投诉必回,做到耐心主动,既坚持原则,又充分考虑和理解投诉人心情。加大案件处理过程中的调解、和解工作力度。进入立案程序的案件,被投诉律师及律师事务所执业过程中大多存在违纪和瑕疵。对此,惩戒委予以区别对待,对因业务不熟练或情节轻微的违纪案件,力争多做双方工作,努力化解矛盾,全年和解案件达到三分之二以上。

会上,全体委员还对近期几起疑难案件的处理进行了集体讨论决定。

 惩戒委年终总结会1

奖惩委年终总结会2